Skip to content

區會簡介

區會歷史

筲箕灣區在1961年由港島東區分拆而成,其後在1962年3月22日正式成立。

隨著城市發展及人口增長,區內旅團數目日漸多,為有效向各旅團搜供支援及配合香港地方行政區域的劃分,時任港島地域總監施克然先生於1983年劃出筲箕灣區部分地方與港島西區部分地方成立港島南區。

鑑於港島東區人口持續增長及發展愈趨蓬勃,1999年時任港島地域總監王德良先生將筲箕灣區分拆為筲箕灣區及柴灣區,一直沿用至今。

區總部

筲箕灣區總部最初設於舊柴灣童軍營地的童軍山,即現時柴灣公園的小山丘,區會成立的首兩個旅團就源於此地。 隨著柴灣營地的搬遷,區總部於1970年遷往大潭道柴灣舊警崗。 為配合地區發展,總部於1984年遷往柴灣興華村,及後於2004年再由柴灣遷往現址筲箕灣愛東村繼續服務。

區章

區章的設計以黑白燈塔為主,配以藍色大海。昔日的筲箕灣正是一條小漁村,居民多為漁民,海邊的燈塔有著為船隻指引導航的重任。區章的設計者雖已無從稽考,但章的設計帶出童軍引領年輕人成為良好公民的意義。